English

关键是重实际见实效

——三谈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宣传教育
2001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

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,必须重实际、见实效,不能泛泛而论。实践反复证明,任何科学的理论,如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,报告里,会议中,那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。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也同样如此。只有不断提高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宣传教育的针对性,用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解决影响改革、发展、稳定的突出问题,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,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,才能充分显示这一重要思想的巨大威力。

重实际、见实效,就必须使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具体、深入、到位。我国幅员辽阔,地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;随着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发展,我国社会出现了具有明显差别的不同群体,他们的经济状况、生活环境、思想认识、文化素质、心理特征都各不相同。在这种情况下开展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,就必须因地制宜、因人制宜、因材施教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,而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。这样才能使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入心入脑,才能结合不同地区、不同群体的实际解决各自不同的突出问题,进而转化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。

重实际、见实效,就必须讲政治,抓落实。在开展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中,要力戒官僚主义、形式主义,切实改进学风、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。对新时期的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,政治素质是最基本的素质,务实作风是最基本的作风。讲政治,抓落实,就是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实践“三个代表”上,多学习少应酬,多实干少空谈,多奉献少计较,不计名利得失,不计荣辱进退,兢兢业业,尽力尽职,严细深实,精益求精,以“三个代表”三省吾身,时时牢记党的宗旨,处处以身作则,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,奉献给人民。

重实际、见实效,关键是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、维护好、发展好。要通过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,使全党的思想境界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,使全党的党风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,使全党的工作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。要让人民群众看到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宣传教育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效果,而且不仅是近期的变化和效果,更包括顾及长远的变化和效果。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,真正做到时刻关心群众疾苦,倾听群众呼声,为群众办实事、办好事。改革和建设中要解决的问题纷繁复杂,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,需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,深入群众,用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创造性地工作,集中群众智慧,动员群众力量,不断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。

伟大的事业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来指导。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,面对繁重艰巨的国内任务,只有始终坚持“三个代表”,认真贯彻“三个代表”,并真正见到实效,我们的党才能更加坚如磐石、牢不可破;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更加稳如泰山、岿然不动;我们的事业才能更加生机盎然、灿烂辉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